【教学研讨】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教学观摩与教学研讨系列活动(三)

201864日下午200分在3415进行了《物流战略与规划》教学观摩研讨课,本次观摩课由物流系郑静老师主讲教师。

《物流战略与规划》这门课程是物流管理专业的必修课程,总计5学分,采取“理论+实验+实践+比赛”的模式,即首先通过理论教学的方式使得学生系统掌握该物流战略与规划的基本原理、方法,辅助课堂研讨的方式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结合模拟实验使学生验证其所做的物流战略与规划会对模拟企业产生的影响,使其了解物流战略与规划的重要性;组织参观调研物流企业将学生掌握的理论与企业实践相结合,使其掌握的理论体系更贴近企业实际;最后,要求学生以分组的形式参加省级A类赛事,检验其对该课程实际掌握情况及灵活应用的情况。通过采用这种进阶模式使得学生真正掌握并灵活应用物流战略与规划相关知识。

首先,郑静老师回顾了物流系统节点规划的主要内容及方法,然后结合参观调研万达物流园区及海晖国际物流园区的心得,最后要求学生分组讨论物流系统节点的选址及内部布局规划。本次教学研讨主要分成三部分:小组陈述研讨案例及回答提问、小组间提问、教师提问及总结。每个小组都能积极准备根据其选择的案例正确选择选址及布局的方法,从定性及定量两个方面进行规划设计,除了掌握课堂所教授的选址方法(迭代重心法、层次分析法)及内部布局方法(SLP法)外,还根据实际需要自学了模糊数学法、整数规划法、动线SLP法,实现课上引导课下自学的教学效果,达到预期的课程教学目标。

观摩课结束后首先郑静老师从每个小组研讨内容的整体设计、小组对采取理论、方法的理解及这些理论、方法的适用性三个方面进行了评价,使学生充分清楚自己对相关理论及方法掌握程度,为其接下来的学习有的放矢,提高学习效率及效果。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06-05  浏览次数: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