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评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先进依托单位

        2011年11月10日,在浙江师范大学举行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现场工作会议上,我校获评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先进依托单位。我校作为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依托单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建军,校科技部部长助理徐侠民及研究中心秘书参加了此次会议。参加此会还有其它19个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的负责人、省社科联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

        本次会议是省社科联自9月份以来对全省18个基地进行期中评估检查的总结反馈会,反馈期中检查评估的结果,并学习先进基地和先进依托单位的基础上,总结我省哲社重点研究基地的建设成绩和经验,进一步明确今后基地建设的目标和思路。

         在本轮期中评估检查上,评估专家和省社科联领导对我校十分重视基地建设,大力投入人、财、物等支持基地建设给予了肯定,授予我校为基地建设先进依托单位,这是对我校基地建设前期工作的鼓励,更是对基地今后建设的一种鞭策。评估专家和省社科联领导一致认为我校“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 以下三方面建设工作予以肯定:一是学校领导对基地建设高度重视,经费投入较大,一年时间就投入建设经费75万元;二是跨学院、跨学科整合各类资源,实现融合、聚合发展;三是建立学校、学院和基地三个层面的有效激励机制。但同时也明确指出存在的问题:一是基地学科方向名称设置不够科学,相互关系不紧密,研究领域和重点不够清晰;二是以物流业为核心开展临港现代服务业太过狭窄。并建议我基地应站在全球化背景下,围绕临港现代服务业各个研究领域,认真梳理与科学凝练研究方向,做大做强基地;加强基地中长期建设规划,加强基地课题科学管理,吸引基地内外科研成果和人才;做好本校科研力量和成果培育,同时整合社会学术力量,将基地建设成为本领域的开放式研究平台;注重培育高层次课题和高水平成果,获取高级别学术奖项,提供基地在学术界的知名度。

       同时被评为先进依托单位的还有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财经学院、绍兴文理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此外,浙江大学的“地方政府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和“劳动保障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浙江师范大学的“江南文化研究中心”和“非洲研究中心”、浙江财经学院的“政府管制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宁波大学的“海洋文化与经济研究总心”被评为先进基地。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陈荣就基地建设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基地事业有所发展,但基地建设好并不容易,要用六中全会精神统领基地建设,统领基地今后发展方向,运用好学术性、规范性、目标性、应用性、开放性、诚实性,处理好规范化建设与随机性发展、科研布局和研究方向、开放整合与体内循环、服务学科发展和服务社会发展、成果质量与数量、专职和兼职这六大关系,全力推进基地建设。他希望基地依托单位、基地、省社联要勇担文化强省建设的核心力量,并提出七点期望:(1)要把基地当作事业来做,不要当作形式做,更不要当作摆设做;(2)把基地建设成为有影响的高地;(2)把基地建设成为优秀人才集散地;(4)把基地建设成为学术团队培育的摇篮;(6)用于担当“文化强省”建设,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排头兵;(7)把基地建设成为服务地方政府的新型智库。

        在此期间,蒋书记一行参观考察了浙江师范大学的“江南文化研究中心”、“非洲研究中心”,听取了先进基地和先进依托单位的经验介绍,并指出我校基地建设要充分吸收其它学校和其它基地的成功做法,推进我校基地建设步伐和建设力度,促进基地研究成果产出,提高基地学术影响力和咨政服务力,培育研究团队,提升我校基地建设水平和地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11-17  浏览次数: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