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叶成龙



  我校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2019届毕业生叶成龙创办的企业城阳村-浙江益马当鲜贸易有限公司(简称益马当鲜)上榜2021年度宁波市直播电商示范单位

成龙以公益带动创业,以创业奉献公益,立志于推动乡村振兴等公益活动。他创办的浙江益马当鲜贸易有限公司专注挖掘原生态产品,为中小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优质的原生态农产品供应服务,助力新农村建设。

引入专业力量,率先打造乡村引流“发动机”

一片约十五亩的准荒地,杂草丛生、坑坑洼洼、乱石横立。叶成龙创业团队却看上这块地方,一群从没有在农村生活过的年轻人,拿出自己创业获得的资金把这块荒地打造成一个带动村子共同富裕的共享农场,为村庄引流。

从荒地到种满果蔬的农场,再到亲子网红打卡地,益马当鲜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以及自身媒体资源优势,成功探索出一条“村企融合”的发展道路。

“乡村要振兴、农民要致富,打造新引擎、创造新财富是关键。叶成龙团队首先具备共益的心态,把农场业态交给村民,团队作为平台方、技术方、指导方去带动他们建设运营新型产业,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通过益马当鲜业团队合伙人2019届毕业生蒲金权介绍得知,一期农场占地15亩,村集体占30%股份,主要是为村民赋能,打造老百姓自己的农场,让村民们通过灵活就业的形式参与进来经过团队运营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已经向村集体兑现16万元的分红。

组建运营平台,开启数字化迭代升级新引擎

“只要点击平台,游客可以进行线上选购产品以及停车位预约等服务该企业研发的数字技术平台“艺起富”为运营管理和产业振兴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看着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民宿、咖啡店一家家门店迅速拔地而起。“引流”的问题虽然解决了,接下来关键是如何动员村民和管理业态。益马当鲜团队开始在现有流量基础上,积极引进更多吃喝玩乐住行配套产业丰富乡村经营内容,联合宁波百度云智基地打造乡村运营数字化平台,实现游客智慧出行。游客来到乡村,只需要通过掌上一键,就能实现线下体验。

“平台可以提供诸多掌上服务,例如免费开通“艺卡通购”服务、消费结算服务、游客人数统计等极大地提高游客服务体验感。”益马当鲜“艺起富”平台研发人员向记者透露城杨村开展艺术振兴乡村,通过数字化赋能运营以此实现共同富裕,带动城乡效益。

赋能式运营迭代升级“陪伴式创业”

如今,城杨村已经成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文旅融合村和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地”。一年多时间来,城杨村新增30多家业态和50个就业岗位,为村集体增收近40万元。

“我的明菊草帽店明天就开张经营!这群小伙子(益马当鲜团队)对我太好了!他们不仅给我每月保底的薪资收入,还在网上推广我的草帽,卖出去我还有分红可以拿!”城杨村村民应明菊说道。

益马当鲜团队如今根据村民不同产业经营需求对接不同优势的年轻创业者共同助力,参与城杨村艺术振兴乡村的应明菊等12名能工巧匠接下来几个月都将和年轻人一起走出自己的作坊,在村内人流量处于高位的主干线上开店营业,这种“隔代陪伴式创业”模式在城杨村掀起了一番热潮

益马当鲜团队负责人叶成龙认为“乡村产业发展的主体是村民,产业的发展命运应牢牢掌握在村民自己手中。我们仅仅只是赋能村民的一股力量,城杨村要实现持久发展,靠的是村民产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2-04-01  浏览次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