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章航





基本信息

章航,男, 2012年毕业于电子商务专业。于大三下半年,加入维科集团,在维科电商城在工作,期间做过渠道运营、数据分析、客服等工作,在20137月份,进入维科集团内部青干班,学习来自于各个产业板块的工作内容。后历经磨练,凭借自身的能力与成长以及坚持不懈的精神得到维科集团的赏识,目前职位是宁波维科电池有限公司人资行政总监,且是维科公司最年轻的高管。


万里印象与启迪

当问及章航学长“母校让自己印象深刻的事情和对自己的影响与帮助”这个问题时,他回忆道:“在未进入万里前,当时的万里也才处于开始发展期,但在学生品牌这一块儿已经有较强的影响力。其中有两位万里校友是让我决心到万里来学习的主要因素。

其一位登上南极科考的戴芳芳,其二是是在联合国实习生物学院的一名沈同学。

第二位是在校期间参加的一个名为“领袖接班人“的项目活动(社会实践),章航学长生动形象地给我们描绘了当时的经历:“领袖接班人项目,就是每个学院社会实践组建起来,会给小组提供一定的资金,靠拿到的初始资金去赚钱,这个项目我们当时是第一届,现在也已经成为万里的一个品牌了,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吃了很多的苦,体验到了赚钱过程中的酸甜苦辣,那个时候一帮兄弟合吃一碗面、去城隍庙摆过摊、在青少年宫卖过扇子和拖鞋,也会为了填饱肚子而去超市吃免费的品尝食品,类似酸奶与水果,矿泉水喝完了,就用矿泉水瓶去公园里接自来水喝。如今回想起这段经历,其实对我个人的成长真的很有帮助。”

另外印象深刻的事,是在校期间任职学生会主席,章航学长说:“我做了很久的学生会的负责人,从大二在商院大三到物流学院。在物流学院的时,我们是第一届学生会,就在两年期间,我们举办了不计其数的活动,内部的团队有不计其数的会议,包括互动联动等等,至今仍历历在目。有很多精彩的瞬间,也有辛酸和泪水,感觉非常充实和感恩,也让我成就感满满。”

毕业后,万里的精神也永远的镌刻在了章航学长的内心深处。他说:“对于我来讲,我觉得四年的大学生活,整体上来讲就是受益于万里学院的两点,第一点就是万里精神:万里人对任何事情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这句话给予自己的激励。其次,就是我们的校训:自强不息、恒志笃行。已经过去十来年了,这两句话给我的印象非常非常深刻,在精神层面上激励着我,对我个人和事业上的发展的作用非同凡响,就像一些企业有自己的企业文化一样,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万里的文化。

第二个方面,即我们学校的应用型的人才培养模式,细化到专业教学、实践培养、创业创新、学生社团建设等,在国内的高校当中,是比较靠前的。所以时至今日吧,对我现在从事的这份工作的影响深远,跟我在校期间的这些经历密不可分。”



所在公司现状

是维科控股集团高新产业新能源领域子公司,是集团重点培育发展的支柱产业;2017年公司资产重组,整体并入上市公司维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资金实力和资产质量显著提升。公司组建至今已投入数亿元,形成了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和生产规模。公司以“为移动智能产品提供最好的电池产品体验”为使命,立志成为二次能源电池整体解决方案专家,做客户尊敬、员工自豪的明星企业。

公司同联想、MOTO、中兴、传音、海信、天珑、华勤、闻泰、龙旗、紫米、大疆、TCLINTELQuantaHTCacervodafoneVESTEL等国内外多家知名手机、平板、笔电、无人机等品牌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商贸合作关系,大大提升了公司在行业中的地位和知名度。

同时公司与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浙江大学、上海复旦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是宁波市大学生就业实践示范基地、浙江省企业技术中心,与钱逸泰院士共建的院士工作站被评为浙江省院士工作站、国家示范院士专家工作站,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学长教诲与万里情结

·学长教诲

在校期间的大学生,目标感一定要非常强。你自己要不断去思考这个问题,你毕业了以后你想干什么,如果你想继续去往某一条很专的路线走下去,那么你就需要去考研,去升级你的学历;如果你想就业的,或者想要尽快走向市场,那首先你要问一下你的竞争力是什么,有什么可以拿得出手的地方。你的核心竞争力,可能体现在你的这种专业、在校经历、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力等上面。所以,看清目标后,你就会知道从大一到大四自己到底应该做什么事情,拿欧美国家的教育方式举例,他们其实更多的去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你的需求是什么?我是谁?我想去哪里?我又该如何到达?沿着这四个问题去考虑,激发出我们每个人的需求和目标。然后再去努力,不断地去拓展和积累沉淀这方面的知识与阅历,这样做了,你毕业以后才会拥有核心竞争力。

另一个方面就是单纯的从我们即将毕业的学生的角度来讲,跟我们职业发展规划是一样的,需要考虑三个要素,第一个是“平台”,例如维科这个平台。第二个是“资源”,就是你毕业以后你所积累的一切资源,包括你的人脉、你的机会资源、政府资源等,很多的资源都会影响你的个人发展,随着你的职位越来越高到后面体会越深刻。第三个也是最本质、最底层的、最核心的就是“个体”,这里说的个体就是我前面所介绍的,你的核心竞争力,包括你的技能、履历条件,各方面你能够想到的跟你个人有关系的。“平台、资源、个体”这三个关键词,是一个三角关系,我们必须把这三个要素综合起来考虑而且缺一不可。如果平台选错了,你再怎么努力都没有用。如果说平台在,你的个人能力不行,可能你也没有机会进去。如果说你一直闭门造车,很封闭,没法拓展个人的一些资源,你的成长晋升发展也会很缓慢。所以这三个关键词,我觉得对于我们当下的大学生来讲,要注意和思考。

刚毕业的时候,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跟压力,很多问题和压力,会对自己带来很大的心理挑战,可能很容易一下子就让你崩溃,这样的情况下唯有两个字:“坚持”,看看谁能笑到最后。拼的是耐力和持久。

·对学校发展的建议

第一个建议是我们万里学院可以去跟甘肃兰州的兰州理工大学做就业方面的一些经验对接和交流,我去过兰州理工和兰州大学校招,给我的体会是学校内部有非常完善的就业引导的机制。学校有专门的部门和团队来负责这块工作,也提供专业的场地例如用来校招的面试场地。每年都会有非常庞大专业的社会招聘训练和就业前的指导,对症下药地解决了大学生的就业焦躁浮躁心理和目标感模糊等普遍问题。学生给面试官的感觉也是非常的果断,非常的朴实,很清楚自己要什么,特别是可能是有一种氛围,这种就业文化形成了,才会让他们这么持续性的滚动着这样子发展下来。

对于万里来说,之前我去万里学院校招,给我的整体就是大四学生就业的这种意愿目标感非常模糊。学生为了学分被强制性参加宣讲会,这些活动其实都是面上的。

其实我们更多的还是需要把这个专门为了服务就业创业的架构搭起来,然后渗入到我们的二级学院,深入到我们对应的各系各专业辅导员,深入到我们对应的这种招聘助理,把这个网络要支建起来。在大二大三就开始介入很多的有关于就业市场信息的分享,包括我们的这种校企合作,更多的让学生接触到外部的一些信息,开拓视野,去了解外面的市场,以及我专业对口的一些产业市场到底是怎么样的和你要什么。帮助与引导学生找到自身的核心竞争优势,同时机制的保障和浓厚纯粹的就业指导氛围十分重要,在此基础上有秩序地规划就业宣讲会等。

第二个建议是纯粹的从我们培养学生竞争力的角度,如果要让自己的学生有竞争力,让万里学子能够在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产业都能发展的好,很关键的一点一定来自于我们的专业和实力。包括专业课程、实践锻炼机会、项目机会、内部的模拟实验等,在这些方面加以建设和深入。特别是能够去重点提供资源来打造一些优势的、品牌的精品专业课程,能够让人由此及彼地一提到浙江万里学院,就会联想到万里的强势学科和专业。打造综合性整体很强的一个大学,这个过程很漫长,可以是一个长期的愿景,但更重要的是我们短期三五年,近十年内去打造一种优势,从学科开始,从专业开始,让这些专业的优势体现出来,让这些学生冒出来成长的更快,来打造万里的整体的品牌,然后最终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的企业到学校里校招。

第三个就要去营造浓厚的学术与学习氛围,大力鼓励我们一些专业的学子去考研究生。我们的学生工作、素质拓展、创业创新等方面做的很好,但是不能让这个完全成为我们的唯一的竞争力和品牌。要平衡这一块跟学科的天平。真正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一定是在他的学术与专业以及授课上体现出来的一些成果,锦上添花的就是我们的素质发展、学生干部培养、社团的培养等方面的发展与建设。


衷心祝福

非常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从12年毕业到现在八年的时间,整体上在职场上也好在家庭上也好都发展得还可以,还是得益于学校期间的历练,和相关的学习的机会的积累,也非常挂念学校的老师和美丽的校园,期望经常回学校看看。最后祝愿母校发展越来越好,奔着应用型的强校,包括浙江万里大学的建设能够早日实现,祝学弟学妹们学业有成、身体健康、幸福美满,之后发展的越来越好!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