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刘景超



基本信息:

刘景超,男,2019年毕业于电子商务专业,黑龙江佳木斯人,在校期间于2017年创立了宁波境兜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于2019年开展亚马逊业务,擅长产品开发和差异化选品,已获得一项外观专利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在亚马逊平台上开展业务,2019年销售额超过200万美元。




创业启蒙事件/人物:

当问及刘景超在校期间对自己有影响和帮助的人事物时,他回忆道:“首先我们学校对于创业的学生有创业补贴,尤其是对做跨境电商的,咱们62号楼教学楼有一个办公室,专门是用来做亚马逊或者eBay的,或者wish等平台的办公室,里面有比较齐全的配置,这个给我提供了“硬件帮助”,同时也激励我更加专注地去做跨境电商。

说到让我印象深刻的人,我觉得周志丹老师对我们帮助比较大,在校期间,我就是因为上过周志丹老师的《跨境电商概论》课程而对跨境电商着了迷,周老师领我进入了跨境电商的门,当他得知我以后要从事跨境电商创业,便给我提供了很多的资源,包括有关跨境电商的会议和商会都会叫上我一起,帮助我逐渐深入进入到跨境电商行业,所以我到现在依然很感激周老师的提携和引领,没有他,就没有我在跨境电商领域的今天。

当然启蒙我创业的,还有家庭的影响,主要是我父亲从小对我的影响和教育,我父亲也是做生意的,所以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里耳濡目染,自己也萌发了想要创业的想法,我本人的性格也是不太喜欢朝九晚五地为别人打工,我能有创业的激情和不怕失败的勇气,很大层面上也要感谢父亲对我的鼓励和影响。”

个人经历:

创业就代表着鲜有一帆风顺,当谈到自己的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挫折时,刘景超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一个跨境电商卖家经营过程中十分常见的一个问题,他自己也曾踩过这个坑,他说:“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是侵权问题,我们在经营过程中有一个产品遇到了侵权,因为一开始没有经验,备了很多货(大概十万件),投入比较大,但是被权利方投诉了,产品被平台下架,货物全部弃置,亏了很多钱,后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就开始自主研发产品然后申请专利,现在我们的产品也有了自己的版权和专利。”


所在公司现状

宁波境兜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1101日,经营范围包括计算机网络科技的研发;服装、鞋帽、日用品、家具、厨具、家用电器、体育用品、玩具、通讯设备、汽车配件、工艺品、五金交电的网上销售及批发、零售;以及其他按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等规定未禁止或无需经营许可的项目和未列入地方产业发展负面清单的项目。2019年开展亚马逊业务,其团队擅长产品开发和差异化选品,已获得一项外观专利。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专利产品2019年亚马逊销售额超过200万美金。


学长教诲与万里情结

·学长教诲之就业建议

关于就业,首先还是那句话:“大家一定要有实践的能力”,就是有真本事而不是学校里学的课本知识,其实这些东西到了工作岗位上基本用不到,而且面试官问这些东西,主要看你有没有能力,有没有实战经验,尤其是对电商专业,如果你在大学毕业就业前就有了一年的经验,你在就业上会非常有优势。

我有很多的同学,他们就是毕业之后就也有很大的差距,是因为有的同学在大四的这一年实习的过程之中学会了很多东西有很多的实战经验,而很多同学大四实习的时候不满意工作,一直在换,结果到了毕业换了很多工作却什么都不会,大四这一年的实习工作非常重要,一定要在选择时非常谨慎非常认真不要一直换,如果换来换去,到最后就什么也没学到,所以就业过程中切忌在一个领域浅尝辄止,不断跳槽,这同样也适用于在校期间的大学生,大家都拥有相同的时间,建议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精进深入了解,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不是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分散到各种事情上面,最后没有自己的特长,也就没有了核心竞争力,这在以后的就业过程中是很吃亏的,把时间和精力用在把长处变得更长上。

·学长教诲之亚马逊创业见解

因为我主要是做亚马逊,我分享一下做亚马逊的一些创业见解给大家。如果说大家想创业做亚马逊,首先,我觉得有两种人比较适合,一个是家里比较富裕,不怕烧钱不怕亏损,这类同学比较适合。还有一类就是家里本身就是开工厂的,这类同学有天然的优势,起点就比普通人高,这样非常适合创业做亚马逊。如果说这两种条件都没有的话也可以做,但你要准备至少五万块,一般来说五万块可以开始来做亚马逊,但是这五万块不要抱着一定能够盈利的想法,如果亏损的话,心态上要好,不要给自己太多打击,这五万块一定要做好交学费的准备,因为亚马逊有很多的坑,就目前的经营现状,你不可能要求刚上来就要盈利,要有亏损的勇气,如果你有承担亏损的勇气,那么你也是适合创业的。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0-07  浏览次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