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丨李俊杰


基本信息

李俊杰,男,2014年毕业于浙江万里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国际经贸模块),江苏南通人,2015年创立宁波克罗斯博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先后孵化三家子公司。2018年起担任“跨境电商学长班”负责人,培养了多名跨境电商优秀毕业生。

创业启蒙事件/人物

当问及李俊杰学长创业想法是如何萌芽时,他首先想起了自己的爷爷,李俊杰学长的爷爷对他的管教十分严格,每次回到家中,爷爷都会和他聊聊隔壁邻居某某的毕业后的高薪资,期望其可以有所思考,爷爷的话语和殷切的期望激发了李学长创业的热情,他说:“我想我不会比他们差,久而久之我就萌发了要创业赚大钱的想法,我要努力改变和成长,不辜负家人的期望。”

其次他谈到了母校浙江万里学院对他的影响,他回忆道:“万里的创业氛围非常浓郁,大家都在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不再拘泥于课本,让我感触颇深。我在学校里小买卖还是做的比较多的,我不会去做一些发传单的工作,我喜欢做一些动脑筋的事情。比如说,我之前在学校里做过卖零食的小买卖,自己不亲自上阵卖,我会招各种代理帮我去卖,然后我负责整合资源,这样我的工作量是非常轻松的,但是我获得的利润要比代理丰厚。所以我觉得做买卖不是一个很难的事情,其实就是一个资源的整合,赚的是信息差。”

最后,李俊杰学长毕业后的亲身经历也对自己的创业生涯至关重要,在毕业后,他曾去一家企业实习,发现实习的那种重复机械的工作方式不是自己想要的,不契合自己爱动脑,渴望创新的自身特点,看不到自己的未来,这次的实习经历也正式激励了李俊杰学长开辟属于自己的创业之旅。

个人经历

李俊杰学长与我们分享了其在创业初期的一些挫折经历,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一次与邮政物流合作,达成了口头的八五折的折扣协议,但是货物采用邮政物流半年后,邮政负责人又改口要按照九五折来算钱,好在最后还是谈妥了,没有被邮政的套路坑骗,这也让李俊杰学长认识到社会的复杂,同时吸取教训,在以后磋商、与人达成合作都签订纸质合同。他个人也在这次经历中成长,变得更加成熟谨慎。

所在公司现状

宁波克罗斯博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飞速蹿升的创新型跨境电商。公司主营服装、鞋、包类时尚、3C电子类目的电子商务出口,业务广泛分布于欧洲、美洲、大洋洲和东南亚地区。经过近期的飞速发展,公司已经逐步发展壮大,出口业务总量飞速蹿升。公司目前广纳贤才,不断成长壮大,现已形成平台运营、采购商务、物流仓储三个基础战略模块, 从2015年至今,公司从2-3人的小团队,逐渐发展成为拥有160余名员工的跨境公司。在这几年时间里,公司成立了近10家子公司。2018年销售额1.5亿,2019年成功突破1.8亿,2020年预计会突破2.5亿大关。

学长教诲与万里情结

学长给了在校的我们一些创业、在校生活发展的见解和经验分享。

他说:“首先,创业最重要的是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不畏惧失败,创业中必然会有许多挫折,跌倒了要有勇气重新爬起来。其次,选对以后发展的方向十分重要,选对方向就等于成功了一半,选对方向之后还是需要持之以恒的去努力,就像万里精神中的一条:对任何事情只要有1%的希望就要尽100%的努力。

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生活,他想对今日万里学子说:“大家要多动脑筋,多做与未来工作相关的事情,知行合一,不能死读书,读书不是唯一的出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在兴趣的基础上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提升自己,这对以后走入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给学校发展的建议:学校可以多开一些这方面的课程,多让有经验的人来分享一下他的创业经历,这是第一点。其次,学校可以鼓励大家创业,可以设立创业基金,对项目的可行性对他们进行疏导、研究和培训。选好了创业方向,又有了资金,对于创业者来说已经成功了一半。那接下来就要靠创业者坚持不懈的精神,学校也要引导这种氛围的存在,可以不定期组织创业沙龙,可以多多交流讨论。而作为大学生,要用创业者的心态去学习,要站在老板的角度,创业者的角度去学习,这样收获会更多。

衷心祝福:

感谢母校的教育资源,祝愿母校桃李满天下,培育创世纪人才。希望同学们砥砺前行,努力学习,为自己的事业去奋斗!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