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

E-commerce

专业基本情况

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浙江省一流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硕士点等平台

校友会2023年中国大学电子商务专业排名六星、中国顶尖应用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浙江、面向全国,聚焦电子商务全产业链,培养电子商务理论基础扎实、责任和可持续意识突出、创新创业能力强和富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在校期间系统学习现代管理学理论、信息技术专业知识,熟知电子商务环境中商务活动的运作模式,熟练应用电子商务技术手段,毕业后能够胜任各类企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电子商务的规划、应用和开发管理等岗位工作。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人才培养特色

1)推进产学深度融合。与奥克斯、方太、豪雅集团等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实行“2.5+1.5”“3+1”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学生100%参加校企合作授课、校外实践实训等,人才培养模式获浙江省、宁波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所有学生在校期间均带薪实习3500-4500/月,宁波主要跨境电商企业骨干和部门负责人有15%来自我校。

2)强化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了一条从开展创业教育到扶持创业孵化、实体创业的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成功路径,毕业生创业率年均在10%以上。近5年学生学科竞赛成绩优异,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00多项,其中获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国家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9项,省级一等奖34项。

3)打造特色培养模块。按电商IT、电商运营与管理、电商UID、跨境电商、电商企业管理、电商创业、电商数据分析设置7个模块群,重构人才培养方案。根据电子商务产业格局构建四层次课程体系,重点打造8门专业核心课程。

  

就业前景

第一类电商(跨境)企业、外贸企业;第二类电商(跨境)园区、相关事业单位,中职学校电子商务教师;第三类海关、商务局、经信局等国家机关;第四类跨境物流、互联网金融等服务单位;第五类电子商务(跨境电商)创业。重点就业方向之一跨境电商的平均起薪5000-10000元,方向之二电商UID的平均起薪7000-8000元,方向之三电商IT的平均起薪8000-9000元,方向之四电商(跨境电商)创业。

 

专业核心课程

电子商务原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信息技术基础、网络应用技术、网络营销、多媒体应用技术、网络交易与贸易、应用统计学、管理信息系统、电子商务项目管理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06-17  浏览次数: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