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我校举行

1月8日下午,2020年度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评价和服务高等教育的作用,引导我市高校更加主动对接跨境电商发展机遇,加强对人才培养标准方面的引导,不断提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水平。

宁波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利珍,宁波市教育局原副局长、一级调研员胡赤弟,宁波市相关政府部门,宁波豪雅进出口集团公司、乐歌人体工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克罗斯博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跨境电商企业与相关高校共30余位行指委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亚马逊、eBay代表参会。我校副校长马建荣主持会议。

校长应敏致欢迎词,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企业家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国内国外双循环新格局下,跨境电商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创新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服务宁波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形成宁波模式,发出宁波声音,打造宁波样板是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和行指委成员的共同目标。

会上,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志丹做了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要点汇报,报告围绕人才支撑、服务支撑、智力支撑,总结了2020年度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智库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对2021年的工作要点做了简要说明。

研讨会上,宁波大学、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就高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途径探索作了专题发言;亚马逊全球开店战略拓展高级经理黄歆怡、宁波甬贝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吴涛就企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实践做了分享;宁波跨境电商智库专家、北京市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徐苏涛作了从跨境电商到数字贸易打通内外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最重要一环的专题报告。豪雅集团、正正电商、宁波克罗斯博德等单位围绕校企合作、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中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胡赤弟首先代表宁波市教育局对商务局、企业家们一直以来关心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表示感谢,并指出2020年度跨境电商学院工作报告亮点很多,对各高校、企业参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工作总结全面。浙江万里学院获批全国首批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宁职院、浙江纺院、浙江工商、宁波城市等4所高职院校也获批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亚马逊、eBay等龙头企业参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有了更多的举措,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建设项目取得突破,如省级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省级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国家精品开放课程等等。最后,胡局长指出,行指委要积极参与高校专业建设,共同打造品牌专业,把跨境电商专业做强做大;可与企业合作开展员工培训;将跨境电商企业打造成市级、省级乃至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建立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基金,促进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共同推进跨境电商相关专业的专业负责人培训与提升。

陈利珍在讲话中首先通报了2020年宁波跨境电商的发展成效。一是获得全国双第一,跨境电商进口实现254.8亿元,全国第一;在海关总署开展的10个跨境电商B2B出口试点中,宁波位列第一。二是跨境电商海外仓达到双两百,跨境电商海外仓突破200个,跨境电商海外仓突破200万平方米。三是成立了宁波跨境电商联盟,由豪雅集团为代表的22个成员单位组成。四是跨境电商线上线下齐发力,不仅服务宁波企业,同时吸引了温州等外地企业。五是监管政策不断创新。六是营造了良好的跨境电商生态圈。陈利珍最后再次感谢行指委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辛勤付出,同时希望行指委加强智库建设,继续发挥促进产教融合作用,加强交流,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宁波跨境电商发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1-11  浏览次数: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