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运特色班】第十一讲——跨境物流海外仓

11月17日晚上6点,在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62326会议室,进行了国际航运物流学院的第十一讲——跨境物流海外仓,由发现物流的品牌运营经理史训杰担任本次的主讲。

首先,史经理讲了跨境物流和海外仓的相关知识,海外仓是跨境电商卖家为提升订单交付能力而在国外接近买家地区设立的仓促物流节点,一般具有境外货物储存、流通加工、本地配送、以及售后服务等功能。海外仓的有四大优势:加快物流时效、降低物流成本、提高产品曝光、提升客户满意。近年的海外仓覆盖面越来越广,跨境物流主要流向美国、欧洲、东南亚等一些国家,海外仓占跨境物流的23%。海外仓的品类占比:单品尺寸大占33%,单品重量大占27%,单价毛利高占24%,货物周转率高占10%,产品唯一性强占6%

接着,史经理分析了目前疫情影响下,海外仓存在的问题,受北美快递公司运载能力下降;管理团队与总部有时差无法进行沟通;仓库爆仓,进货量和出货量难以平衡。之后分析了如何在疫情情况下能够有效的进行海外仓货物的运输:成品货物入库、PDA扫描、盘点、上架、系统更新数据、通知客户发货、出库、快递公司取件、中转/一件代发、尾程快递、实施与OMS、CRM、ERP平台无缝衔接、信息共享管理等,一般48小时内可以完成出库。

然后,史经理又讲了海外仓的发货以及备货,还有仓库管理的要素:库存管理、沟通成本、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库存周转率、系统盘点、自动化设备、仓库面积利用率、标准化的作业、通过各平台无缝对接货物等等。

最后,史经理提到海外仓未来发展将实现现代化、可视化,高智能的产品未来会慢慢普及到各个海外仓。

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不仅了解了一些跨境物流和海外仓的知识,而且对海外仓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的认识,及未来的工作就业有个很好的指引。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18  浏览次数: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