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宁波市跨境电商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

621日下午,2019年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评价和服务高等教育的作用,引导我市高校更加主动对接跨境电商发展机遇,加强对人才培养标准方面的引导,不断提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水平。宁波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利珍,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以及宁波市相关政府部门、跨境电商企业与相关高校共30余位行指委成员参加了会议。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兼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院长马建荣主持会议。

会上,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院长楼百均教授做了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要点的汇报,报告围绕人才支撑、服务支撑、智力支撑,总结了2018年度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专业建设水平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对2019年的工作要点做了简要说明。

研讨会上,宁波工程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就跨境电商创业人才孵化、跨境电商“院园融合“人才培养途径分别作了专题发言;宁波克罗斯博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宁波无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就“跨境电商学长班”、“跨专业跨境电商特色班”在校企联合培养过程中的体会和思考作了分享。鄞州区大学生青年科技创业园就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创业孵化经验作了专题介绍;豪雅集团、世贸通等行指委委员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胡赤弟局长认为,跨境电商学院的报告很饱满,成果很丰硕,学院成立三年来,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上不断取得进步,一年比一年成效显著,企业合作有新的拓展,万里学院真正起到了很好的牵头作用。胡局长同时提出行指委要从高于学校办学层次上进一步开展跨境电商领域人才发展新动态的研究,如数字经济背景下数字贸易的新趋势,开展对数字贸易领域人才职业素养、技能、道德的研究,以及中职、高职、本科不同层次的人才结构。并要求行指委要在探索跨境电商产业人才培养培训机制,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领域产教融合企业,加强跨境电商产业导师队伍建设,鼓励跨境电商学院创立一些特色项目等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陈利珍副书记在总结讲话中首先表示,非常感谢教育主管部门、高校、企业对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所作的努力,认为宁波市跨境电商行指委在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跨境电商特色人才培养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同时指出当前宁波跨境电商面临新的形势和发展机遇,国家层面非常重视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的探索,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跨境电商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最后,陈书记对行指委提出三个更专业。一是业务水平更专业,对跨境电商行业的指导更深入、更有效,要突出重点、抓住要点、破解难点;二是工作指导更专业,围绕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实际,提出行之有效的专业指导意见,切实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三是收获成果更专业,希望行指委的常规工作有新成绩、重点工作有新突破、联系工作有新进展,让校政企合作的新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好。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06-26  浏览次数: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