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我校举行

1227日下午,2019年度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会议在我校举行。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发挥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评价和服务高等教育的作用,引导我市高校更加主动对接跨境电商发展机遇,加强对人才培养标准方面的引导,不断提高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水平。

宁波市商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陈利珍,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胡赤弟,宁波市相关政府部门,豪雅集团、乐歌股份等跨境电商企业与相关高校共30余位行指委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亚马逊、eBay代表参会。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主持会议。

浙江万里学院校长应敏致欢迎词,对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企业家表示感谢,他指出,一年来万里学院在浙江省分层分类评价中取得好成绩,位居九所“具有硕士生培养高校”序列综合排名第四位,在第三方评价“中国创业竞争力500强排行榜”中位列全国28位,连续三年位居五十强。会上,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院长楼百均教授做了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2019年度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要点汇报,报告围绕人才支撑、服务支撑、智力支撑,总结了2019年度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大学生创业孵化、智库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同时对2020年的工作要点做了简要说明。

研讨会上,宁波大学科技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代表就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途径探索作了专题发言;行指委委员、宁波世贸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福建,就数字贸易趋势下企业对跨境电商人才的需求分析作了分享,跨境电商智库专家、全国计算机高新技术跨境电商模块首席专家,东华大学王德力博士作了数字贸易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与机制研究德专题报告;宁波大学、亚马逊、豪雅集团、乐歌股份等单位围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中的问题展开了讨论。

陈利珍副书记在讲话中首先通报了2019年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发展成效,1-11月,全市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额1122.75亿元(163.02亿美元),同比增长11.84%。今年10月份国家发改委评估组对宁波市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改革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在分析当前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形势时,她认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跨境电商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这是由于在国际经贸关系日益复杂严峻的当下,跨境电商作为高质量外贸新业态,赋能国际贸易新发展,发展跨境电商是促进外贸稳增长的重要举措。陈书记最后再次感谢行指委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辛勤付出,同时希望我们行指委继续发挥促进产教融合作用,推进校企协同育人新模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宁波跨境电商发展。

胡赤弟副局长在讲话中指出,首先代表宁波市教育局对商务局陈书记、企业家们一直以来关心跨境电商人才培养表示感谢,今年的跨境电商学院报告很饱满,对各高校、企业参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工作总结全面,一年来,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成效方面取得很多成绩,本科、专科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申报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亚马逊、eBay等龙头企业参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有了更多的举措,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建设项目取得突破,如省级教学改革项目、教材、课程开发标准、慕课平台建设等等。最后,胡局长对行指委的工作提出了要大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体系和教学资源建设;如何培育一批跨境电商领域的产教融合企业;大力推进跨境电商领域“1+X”证书试点;大力推进“三位一体”的行业特色学院改革等建议,并就行业特色学院的改革可以从建立跨境电商专业论证制度,推荐一批、培育一批高水平的产教融合企业等方面入手。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01-02  浏览次数: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