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讨】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与宁波实践学术研讨会举行

    201811月17日上午,由宁波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浙江万里学院社科联主办,宁波市跨境电子商务学院、浙江省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宁波市第二届“社科团体学术季”活动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与宁波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行。应邀参加研讨会的有上海联合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王德力博士,宁波跨境电商智库专家汪兴阳,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宁波工程学院郜志雄博士等跨境电商领域学者和实务专家。浙江万里学院科研部部长余丹、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王琦峰教授及学院相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宁波市跨境电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周志丹教授主持。

    会议报告阶段,周志丹教授以“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情况及跨境电商发展趋势”对宁波综试区成立3年多来的发展进展及成效进行了系统的介绍,并立足宁波的港口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对宁波跨境电商监管创新和产业发展进行了趋势展望。上海联合电子商务研究所副所长王德力博士做了题为“数字化背景下跨境电商产业创新发展路径”,围绕数字经济大背景,从数字贸易、数字供应链、跨境贸易数字化监管与服务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最后从跨境电商产业发展需求提出制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接着,郜志雄博士和李肖钢副教授围绕研究课题分别与大家分享了“洞察跨境电商趋向,打造“一带一路”生态圈”、“基于公共海外仓的跨境电商物流产业链共生耦合模式与机制”的研究成果。最后,汪兴阳总经理从实务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从供应链视角看中美贸易战下跨境电商转型之路”的精彩报告。

    王琦峰教授主持了会议研讨和总结阶段,与与会专家、论文作者就宁波跨境电商的相关政策、跨境电商产业集群与生态圈打造、数字贸易商业模式创新、跨境电商人才支撑等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本次学术研讨会论文集收录论文21篇,汇集了跨境电商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与会代表分别从学术和实务的角度对宁波跨境电商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思想碰撞,研讨卓有成效,为今后宁波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和政策体系的完善与创新提供了有益的建议和参考。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8-11-22  浏览次数: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