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召开浙江省社会科学界首届学术年会分论坛“海洋经济背景下临港现代服务业发展”学术研讨会

       11月18日上午,由浙江省社会科学界主办,浙江万里学院社科联和浙江省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承办的浙江省社会科学界首届学术年会分论坛“海洋经济背景下临港现代服务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浙江万里学院图书馆二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代表承办单位致开幕词。省社科联民管处刘东处长代表省社联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政府、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位知名专家应邀作主题演讲。浙江工商大学、宁波大红鹰学院、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省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及浙江万里学院180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论坛由浙江万里学院现代物流学院院长、临港现代服务业与创意文化研究中心执行负责人楼百均教授和浙江万里学院现代物流学院王琦峰博士共同主持。

        本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是在建设海洋强国的背景下,围绕浙江海洋发展,如何依托宁波的港口区位优势促进临港服务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延、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中共浙江省委党校陆立军教授、复旦大学陈汗青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陈华文教授、宁波市现代物流规划研究院周昌林研究员等专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对这些问题作了精彩阐述与分析。张延副秘书长的演讲主题是“海洋经济背景下智慧物流的发展”;盛昭瀚教授的演讲主题是“临港经济与临港物流”;陆立军教授的演讲主题为“海洋物流与现代商贸”;陈汗青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协同构建我国海洋经济特色的设计艺术学科平台”;陈华文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宁波人与海洋文化”、周昌林研究员的演讲主题是“发展港航物流,推进海洋经济战略”。与会专家分别从临港服务业转型升级、临港产业与城市互动发展、临港产业协同发展、临港服务业学科平台、海洋文化等多个层面对海洋经济背景下临港现代服务业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专家的演讲精彩精辟,给与会者有很好的启迪。

       本次研讨会是在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背景下的一次学术盛会,演讲嘉宾既有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政府主管部门的领导专家,报告的内容既有前沿的学术问题,又有对现实问题的研讨,是一场临港服务业发展领域的学术盛会。通过半天的主题演讲和交流,本次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在与会者中间引起了较好的反响。本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促进临港现代服务业的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11-20  浏览次数: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