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学院2012年度研究性教学课程观摩系列活动之二《电子商务概论》

        2012年11月2日下午2点20分,现代物流学院承办的研究性教学观摩课程――《电子商务概论》在53201教室如期举行。该课程由信息管理系陈晴光老师主讲,学校教务部、现代物流学院的院系领导、各学院一线教师等近180多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

        《电子商务概论》是针对电子商务专业本科二年级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从整体上了解电子商务研究的基本内容、应用现状与发展趋势,熟悉电子商务运作的服务支撑环境、主要业务模式和基本业务流程,特别是对电子商务活动中涉及的电子支付、交易安全、物流配送等问题有一个比较充分的认识,掌握电子商务的基本理论知识与基本思维方法,使学生初步具备电子商务基本业务能力。

研讨课——针锋相对,观点鲜明

        此次供大家观摩的是一堂以“企业惯例及其电子商务解决方案”为研讨主题的研讨课。陈晴光老师首先引导同学们回顾了本单元的主要教学内容,指出本次研讨课的教学目的、研讨任务及作业要求,特别强调研讨内容要求学生课前“选择学校或家乡所在地的某一家自己熟悉或感兴趣的企业,找出其当前未使用Internet开展业务或管理的三个企业惯例,列举使用Internet来代替和帮助所选定企业惯例的所有可能的方法”。然后,进入学生分组进行主题汇报与课堂研讨环节。

        第一小组选择的企业是“雅戈尔服饰有限公司”,该小组6名同学在深入企业实地调查的基础上,找出了该企业目前在送货运营、售后服务、产品宣传三个方面尚未使用Internet的传统做法。回校后针对性地认真阅读了老师推荐的学习材料,查阅了大量相关资料,结合已学的知识,经过小组课外研讨,给出了充分利用Internet传递信息减少物流中转环节的配送模式调整方案以及充分利用企业博客、微博等工具帮助售后服务和产品推广的解决方案。然后全班同学对该组所提出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问题广泛且较有一定深度,涉及到该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后是否会产生线上线下渠道冲突导致“左右手相搏”等问题。

        第二小组选择的企业是“宁波风味小吃——缸鸭狗”,该组同学首先到其连锁经营的多个店铺实地消费体验,获取其经营现状的第一手资料,并到宁波博物馆考证了其店名的由来及其上世纪三十年的经营情况,找出了该企业目前在原材料采购、产品售卖方式、企业品牌宣传三个方面尚未使用Internet的传统做法。经过课外学习和研讨,给出了网上直接选择供应商并发送订单、建立宁波汤圆生产基地并在网上销售汤圆、充分利用多种网络营销工具开展企业网络品牌建设与推广等解决方案。汇报的同学话音未落,其他小组同学便纷纷举手质疑。发问的同学从务实、可操作的角度“步步紧逼”,汇报小组的同学则团结自信地一一解答。讨论持续到下课前5分钟,同学们仍意犹未尽。

        在整个研讨过程中,陈晴光老师认真倾听同学们的发言,不时地插入一些引导、启发性的提问和解释,循循善诱,把同学们讨论的兴致一次次引向高潮。每个小组汇报研讨完毕,陈老师所给予的精彩点评,也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最后,陈晴光老师对本次研讨课作了总结,对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和研讨热情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用史蒂夫·乔布斯的名言“在创新过程中,你会犯错误;此时最佳的做法是承认错误并进行改善,继续另一个创新” 勉励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进一步培养自己大胆创新的勇气和能力。

       本次研讨课以企业真实问题为研讨内容,要求学生深入企业调研并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有利于培养学生善于将企业的商务需求转化为电子商务应用的创新能力;同时,研讨学习任务需要同学们相互协作完成,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善于与人共事的能力。研讨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说课——环环相扣,引人入胜

        在随后的说课环节中,陈晴光老师着重从教学内容优化、研讨主题设计 、教学方法与策略设计、教学效果评价设计等方面,系统且有针对性地诠释了《电子商务概论》课程开展研究性教学“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这么教”的问题。说课内容环环紧扣,引人入胜。

        课程以案例教学贯穿始终(包括全程经典案例、章前引例、章节内精粹应用案例)、 以培养“三创”能力为核心(应用创新能力、策划创意能力、自主创业能力)、营造开放性教学环境及多元评价(采用走出去请进来、课程共享资源平台建设以及学校、企业、社会评价相结合方式)的特点,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2-11-05  浏览次数: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