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甬江学者王艳玲教授的研究成果刊登在《软科学要报》

        2011年10月18日,继宁波大学法学院郑曙光教授《构建适应民营中小企业特点的融资制度与融资机制》、宁波大学商学院朱顺林副教授《我国民营企业R&D“走出去”的路径选择和对策建议》之后,由浙江万里学院现代物流学院教授、宁波市政府甬江学者王艳玲博士(后)为主撰写的论文《发展区域物流协同促进地方产业升级》成功入选并刊载在可送达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国家科技部内参《软科学要报》(2011年度第14期,总第203期)上。

       《发展区域物流协同促进地方产业升级》首先简述了发展区域物流协同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可行性,其次提出了发展区域物流协同的战略目标,即通过科技、制度、政策、管理创新,建设示范工程和重点项目,推动区域物流协同与地方其他产业集群联动,提升地方产业集群联动竞争力,提高区域物流效率,实现区域物流与地方其他产业共同发展;然后从总体发展路径与具体发展路径两个层面提出了发展区域物流协同的路径选择;最后提出了相关对策建议,包括提升区域物流协同发展的政府决策调控力、加快推进地方产业集群制造商贸企业物流服务社会化、大力支持区域物流企业增强专业化和一体化服务能力、构建区域物流市场体系和公共信息平台、进一步支持区域物流企业兼并重组做强做大、推动产业链接、优化地方产业布局、组织实施区域物流协同发展示范工程和重点项目等。在国家发布了《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并赋予宁波建设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重要历史使命的背景下,《发展区域物流协同促进地方产业升级》可为国家、长三角、浙江、宁波物流产业本身发展以及促进物流业与地方其他产业集群联动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

       《发展区域物流协同促进地方产业升级》是国家科技部2011年度第三批刊登在《软科学要报》上的五项研究成果之一。在前三批总计十四项提交给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决策参考的软科学研究成果中,宁波占据三项,暂居全国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之首。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11-18  浏览次数: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