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厥祥书记与维科集体老总“维科班”论“见”

        在9月7日举行的浙江万里学院第二期“维科班”在图书馆报告厅开班仪式上,维科控股集团董事长、总裁何承命,副总裁马东辉,我校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等双方领导嘉宾出席。陈厥祥书记、何承命董事长、马东辉副总裁发表的即席演讲与致辞,不仅对“维科班”这种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而且对于学校的人才培养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与借鉴作用。现根据录音,节录部分内容。


        浙江万里学院党委书记、执行校长陈厥祥对于第二期“维科班”用“感谢、期待、希望”六个字概括学校对于携手企业、产学结合的创新模式的思考:
        春华秋实,明天就是白露了,这个美好的季节,第二个维科班在这里如期举行,首先感谢何董事长对我们人才培养、教育创新的支持和重视,这样一些举措实际上反映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担当,反映了企业做大过程中对人才需求的一种渴望和期盼,也反映了万里在这个创新年代输送更多优秀人才的同频共振。我代表学校党委衷心感谢何董事长精心的安排和无微不至的关怀,促成了第二期维科班的创建。
        第二,我想表达一种期待。我们这个班已经第二期了,我有三个期待:第一个期待,我认为有了一、二,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跟何董事长有一个共同的祈愿,刚才我们交谈的时候讲到了,不仅仅在宁波有维科班,浙大也有,在很多地方都有。我们有没有可能在今后的合作过程中,在万里学院成立维科学院,因为现在人才的需求并不是某一个专业能满足社会或者行业的需要,我们如果有一个大的构想,实际上我们培养的出来的人才更能符合社会和行业的真正需要。第二个期待,在合作过程中,我也邀请何董事长带头,维科集团的领导都能担任我们的老师,共同参与人才的培养,因为我们这个班的形式,像马总所说的,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教育需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过程中需要跟行业紧密的合作,我们有了第一期的经验,在完善经验的过程中,这一期将会做得更好,要满足这个条件必须有行业的同仁共同参与人才培养。所以第二个期待,就是期待维科的领导、同仁能成为我们的老师,会后我们会更多的做工作,刚才何董事长我也邀请了,担任我们的客座教授,这样我们能够真正在产学合作上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第三个期待,希望这个维科班成为教育创新的一个示范,教育部现在一直在推,高校能在人才培养创新中产学合作,现在我们这个班36位同学只是一个点,但是教育部的期待,希望每个高校有这样一个经验的特区提供给更多的高校学习借鉴,其实我们也不是走在很前面,刚才何总说跟浙大的合作、很多985、211大学的合作年头已经很久了,经验很多,效果很好,我们万里有体制机制的优势,目前我们两万本科生,每年学生进出口呀,实际上我们跟企业相类似,因为任何单位从事的工作直接面向社会,这两万人都不是留在万里工作,都是为社会储备人才,这样一个进出口公司,我们非常希望在时代提出新要求的面前领先一步,这个领先一定要聆听社会的需求,与行业紧密的合作,所以这个点,教务部马部长也说了,我们要好好总结经验,逐步把我们的成功与同行分享,成为教育领域中的一面旗帜。这是三个期待。我想这个期待是现实的,也是可以实现的。
        最后我说一个希望,希望参与二期维科班的36个同学,机会很难得,真的非常有意义,你们应该认真的完成教育计划,因为现在的大学,万里一直在改革,教育部确定的249个本科专业,实际上没办法面对那么多林林总总的行业需求,国外的教育实际上是没有专业的,很多人在谈大学之大,其实很多人忘记了大学之学,“学”的核心是人才。国外的成功经验跟大学的美誉度,实际上是建立在比较好学科特色和优势。本科教育没有学科,没有反映学校办学特色的领域研究,那你这个学校要有影响是不可能的。特别是文科,文科如果没有服务社会的能力,你要成为一个有影响的大学,那只是一个梦想、空想。万里正在报硕士点,硕士点并不是办学层次的简单提升,核心的是希望通过硕士点的申报,转变办学理念,加强学科建设,从学科建设的质量和特色反映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有了学科以后,我们要做的一个工作就是核心课程。实际上,我们同很多留学回来的人交流中了解到,国外没有学什么专业,应该是主修哪些课程,这些课程跟你以后即将从事的职业有一定的对应关系。国内有个调查,本科阶段的专业学习跟以后从事职业之间的对应度只有五分之一,学的跟做的对得上只有五分之一,20%。显然这个教学理念已经远远落后于社会的需要了。所以接下来一段时间里,像维科班这种教学组织新形式,实际上它在淡化我们所谓的专业,因为专业是一个知识体系,我们以后要从事的职业和行业,实际上并不是以你的知识体系作为一个标尺来衡量,它是综合素质的体现和检验。那我们人才培养该怎么办呢?复合交叉。所以我们这个班里面,不光有物流学院,还有其他专业的同学,以后这种类似开放式的办学模式会越来越普及。
        同学们非常需要的,我们的办学是开放办学、开门办学,你们应该是开卷读书。我们有两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理论的学习,社会的实践。维科班,像马总刚才说的,我们跟企业联手,实际上搭建一个实践的平台,我们要学以致用,发扬浙东学术的精华,关注社会,把自己的潜在能量通过各项社会实践充分的展示。原来的课堂,我们是一课堂,我一直以为万里学生质量高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有三个课堂,就是三个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我们三个课堂:第一课堂就是传统的以知识传授为核心的课堂,但是更重要的,特别是对万里这种新建本科院校来讲,一课堂我们短时间内要超过清华、北大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二课堂、三课堂可以也完全可能超越百年老店的。我们的二课堂是什么呢?校园文化。今年毕业生创办260多个公司,不仅解决了自身260多位毕业生的就业,而且据不完全统计,我们联系上的只有80%,因为23个省招生的,有的毕业后电话就变了,暂时联系不上,联系上的80%创业公司中提供的就业岗位就是一千多。从投资经济学的角度来算帐,这一千多个岗位相当于投入了两三亿钱才能拉动新增就业岗位一千个。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办教育,07年我在省政协开会的时候提了一个概念叫:原来的大学本科教育是找饭碗,社会给我们提供哪些工作机会。但是高等教育现在2300万的办学规模,如果都要政府提供、社会提供,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可持续的。为什么呢?我们的GDP已经连续那么多年在10%左右的增长,按照经济学的算法,一个百分点也就是一百万个就业机会,国家九个多百分点最多也就是一千万个新增就业机会,你想好了,我们大学毕业生六百多万,那其他人难道就不就业了吗?但是不是说我们没路可走了呢?也不是。因为欧美国家的本科生毕业后直接创业的人占30%,我们万里现在只占5%,全国只有1%,说明这个空间非常大,像企业转型升级一样,我们的教育也必须转型。万里08年就提出来,我们要建创业型的大学,现在每年两三百家创业公司的诞生,跟这些创业公司所展示的新面貌,我觉得都是万里追求的一个结果和结晶。
        维科班的同学更应该在这些领域里带头,因为从现在开始,实际上已经跟行业息息相关了,同命运同呼吸,刚才马总所说的,我们作为企业的储备人才进行培养。维科从原来传统的产业,现在覆盖到全国各地甚至是世界范围内都在布点,需要一大批后继者,把维科的事业推向前进。如果要把事业推向前进,肯定不是被动的就业,一定是一个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一种创业精神和传承。能够跨越传统行业,涉足那么多领域,取得巨大的成功,没有何董这样的领航人,我觉得不可能有集团的今天,也不可能有这样的品牌和市场声誉。我们36位同学应该在熟悉了解接受内化企业文化的过程中,更多的确立创业意识,能够成为创业队伍中的优秀一员。因为十七大报告第一次提出以创业带就业,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如果大家都依靠政府提供就业岗位来就业,这个社会一定不稳定、不和谐。借鉴后工业化社会的一些国家,浙大的校长讲:四年前进本科的时候浙大学子和四年后我们GDP总量翻一番,这翻一番的概念是什么?提供了无数的就业机会。我昨天在商学院跟老师们座谈,我说我们从十多年前的一万亿,到现在十五万亿,造就了那么多成功人士,接下来按照国际的预测,我们的经济总量在十年以后将会超过美国,到那时候如果我们没有一批创业者,这个翻番跟增长是不可能的,第二持续性也是很困难的。
        这就给教育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么培养人。所以万里指导思想非常明确,育创新型人才,建创业型大学。这个话是学校领导提的,但这篇文章是要靠全体师生共同去做。现在全国两千多个大学里面,万里创业教育方面是独树一帜,一路领跑。这种优势要继续保持下去,就要靠一个一个的维科班,一个一个像维科班一样产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把企业家的精神延展到校园,因为美国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就提出“企业家精神进校园”。企业家精神核心是两个词:创新创业。因为企业如果不创业,何董如果现在还在生产二十年前的产品,即使在生产也是岌岌可危的。所以,他每时每刻每分每秒都必须创新,这正是与大学校园精神相通的一个地方。第二就是创业,创业者的一种社会担当、为国为社会担忧的情怀,我一开始说了,维科班实际上不是何董缺这36个人,也不是我们为了做这个形式,深层次的就是反映出企业家的一种社会责任,社会责任不是简单的给你捐资办学,可能更长远更持久的就是共同参与人才的培养。国外的企业和国外大学的合作,实际上就反映了企业家一种眼界、情怀、社会责任的担当。这里面我们每个同学,不仅要把万里文化传播出去,同时要把企业文化内化成为与校园文化相融的一种新文化。维科的口号是共创伟业共享未来,我后面加两句话:鹏程万里,各领风骚。谢谢大家!

 
维科集团董事长、总裁何承命:
        感谢陈书记,感谢各位老师、各位同学,给我个人,也给维科这么一份荣誉和责任(学校聘请何先生为客座教授)。维科各大校园都办过维科班,感觉今天这个班和其他学校有很大区别,我感觉很重的责任,因为是面对第二届维科班36位同志,被聘任为教授,或者说你们的老师,感觉要对得起这份责任,也对得起在座的同学,更要对得起万里学院。其实我对万里的学生是蛮喜欢的,第一届维科班、前后进的一些万里学生,我感觉跟其他各类学校相比,万里学生的社会化程度高一点,创业能力强一点,对企业发展要求的适应性好一点,可能跟万里的教育理念、办学方法有关系,也跟万里学生在学校的熏陶下和自身努力有关系,年初我参加一个活动,是宁波首届大学生创业座谈会,我被聘为宁波首届创业导师,十个导师,王辉忠书记亲自颁奖,座谈的时候也推荐了十个学生,创业大学生优秀典型,其中有两位是万里的学生,说明万里很不容易!更难得的是,我仔细听了十位同学对他们创业办企业的一些心得体会和经验介绍,我唯一看中的是万里的小沈(沈靖松),回来以后我跟人力资源部沟通,能不能把小沈请到维科来做一个深层次的交流,正好维科在北京、上海正在创新一种新的模式叫贸易模式,跨区、跨市、跨境的国际大宗物资贸易的新模式,小沈跟我交流以后,感觉到是一门非常非常好的学科,非常非常需要在新领域里面继续学习、继续发展,我送给他一句话,如果你在维科找到一个支点,你可以撬动整个维科乃至整个世界。现在维科把他作为后备干部在培养,正在帮他搭建一个新的平台,我相信小沈作为万里学生的优秀代表,一定会对维科有非常好的发挥。所以我感觉,对万里学生,特别是接受这个聘书以后,多了一份认同,多了一份亲近,多了一份责任。特别是面对36位同学,未来成为维科的同事。
        刚才马总在讲,维科有一个人才培育的基本体系,有一个引导人才发展的文化理念,可能接下来老师在交流的时候会跟大家充分的交流,我只是说维科在人才梯队培养过程中也有维科学院的梯队培养方法。就像同学们听刘老师(音译)讲,进万里第一年在基础学院,维科大概也是这么一个模式,我们在各个院校里面办班,是维科人才的基础学院,各个大学都有,然后第二年级,我们每年在办维科青干培训班(青年干部培训班),小沈跳级直接进入青干培训班。前几年在浙江理工大学有维科班的一位同学,他毕业以后学校送他去日本读研究生,我们全程赞助,学成以后也在维科,作为青干班的同学。青干班的同学这届80%以上是本科专业,青干班实际上是“70”后的后备干部培训班,每年也办一期,是在企业中层干部岗位上的。今年后备干部培训班,我们当初应聘了50%以上的后备干部直接进入了我们的现职岗位,我们有一个要求,每年后备干部必须50%以上在当年进现职干部,每年青干班的学生50%以上进入后备干部。第四个年级是现职干部,我们所谓的现职干部是每个企业的总经理和总经理班子,维科有五十几家企业,每个企业都要有一套非常强的候补领导班子,这个班子我们叫现职班子。大四毕业以后还有硕博连读,上个月维科办了一个高管培训班,那是维科的硕士、维科的博士。维科用这么一个梯队的人才培养在关注每一个维科人,在他学习、工作乃至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维科引用一个非常非常原始的,但非常行之有效的做法,我们每个企业对每个员工进行月评,每个月评选出维科人的优秀干部、优秀事迹,累计成年度的维科优秀干部、优秀事迹,累计成我们优秀的青干、优秀的后备干部、优秀的现职干部。维科的干部从青干到后备到现职,都是维科人评选出来的,是工作考验出来的。所以,也希望第二期的万里维科班同学,能够进入维科学院大一。我看这一期的同学,各方面的素质都非常好,我也希望36位同学当中,绝大部分进入我们的青干班、后备干部培训班和现职干部岗位。
        我讲得稍微私房话一点,维科各级干部对维科的发挥,为维科创造的价值,为社会创造的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每个梯队都不一样,同时他为自身创造的价值也完全不一样,因为维科是一个股份制企业,不是我一个人老板,所有维科高管都持有维科股份,每年要用维科股份给优秀高管、现职干部进行股权激励,成为维科的股东,成为维科发展的骨干。我非常希望维科班的同学,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成为维科的骨干。
        第三,陈书记也赋予我这个责任,我也正在思考,其实维科也有实践,我们几年前在杭州浙大创建浙江维科创投公司,创业投资公司,因为维科从传统产业开始起家,后来进入国际贸易,进入房地产,进入新产业,能源、重装等新产业,但还没有完完全全的进入创业投资这个领域,而未来我感觉中国最大的市场、发展最快的市场,对社会发展影响最大的市场是资本市场,我们请了浙大的教授做创投公司的总经理,他带出一批学生,还继续在带学生,成为浙江创投的骨干员工,我们也留出一部分股份给我们的总理经理和员工,这些人都是学院派的,水平要比传统产业里面发展的高得多,我们维科创投现在投资成功率是100%,投一个成功一个上市一个,它的发展是跨越式的,每年一个维科创投。可以想像,这些创投公司的高管、员工他对社会创造的价值、对自己创造的价值,一般传统意义上的产业是不可比拟的。而且现在进入快速发展领域,在宁波创立几个基金,在鄞州一个基金,维科发展基金、维科成长基金,在用社会的资源、社会的资本加快发展,这是一种意识。楼老师(指楼百均)水平高,希望能够跳出来我们合作做一个公司,不光是创投,不光是物流,也可以金融投资,使得学校里面老师们、同学们能够在学校就跟企业合作,能够有更好的发挥。当然我也希望,在维科不断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老师、同学多来关心、帮助维科。我看同学简历当中,很多人不是本地人,正好,维科除了在本地发展以外,我们在月湖西区要建一个总部大楼,在宁波以总部经济为主,投资中心、管理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研发中心和一些高端产业的制造中心,然后开始向两江两淮发展,江西九江,安徽的淮北,江苏的镇江、淮南。我刚刚从新疆回来,还要到新疆。我看有淮北的同学,我是淮北市政府经济顾问,我们在淮北已经确定了要上一个大项目,一千亩土地,淮北新区,我非常希望淮北的同学回老家去,发挥你更多的资源优势,当然也希望你在宁波。我看有嘉兴的同学,英语专业的是吧,我们在嘉兴建一个重装基地,重型装备基地。你们这些年龄的同学都是独生子女,父母亲想你们回家还是在宁波发展?什么意思呢?维科的舞台越来越大,包括宁波包括全国各地,也包括全世界,希望同学、老师帮维科,跟维科一起发展企业、发展自我。
        总之,我接受了这个聘书,我会用自己的努力,和维科团队的努力,来报效学校,报效同学。
    谢谢大家!

 

维科控股集团副总裁马东辉: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参加第二届维科班开班仪式,在此我也代表维科控股集团对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对这个班级的精心准备和对维科万里合作形式的推进予以衷心的感谢!
         校企合作不仅是学校培养人才的需要,更是企业能够深层次向学院型延伸,能够在培养人才、凝聚人才方面的一个举措,更是学生能够在大学期间更好的与实践相结合,走成才之路的一个非常好的举措,维科集团和万里已经开了一期的班,这是第二期,第二期的班在形式和内容各方面都得到了学院和维科集团的高度重视,无论是本次班级的筹划,以及招聘、课程安排都将将第一班基础上有很多内容上的深化和提高。校企合作维科班仅仅是一种形式,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能够增进学院和企业之间的双向互惠互利的合作形式,在其他方面也能够得到更广泛的合作和发展。
        维科集团一直以来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特别是近几年来,我们把学校毕业生的实习到企业以后青年骨干的培训,到后备干部的培训,以及现职干部的培养,形成了一整套人才培养的机制,我们每年都从学院里面一级大学里面招收优秀毕业生纳入到学校我们企业人才梯队培养的范畴。因此在维科高速发展,人才需求非常广阔的今天,大家能够有幸参加这个班,我想对企业是一个机会,对每个同学也是一个机会,对我们这种培养形式,对学院来说也是一种人才培养的良好探索。
        因此接下来,维科集团人力资源部以及各个板块,各企业的人力资源部将对这个班级给以高度重视,无论是我们日常活动,无论是课程安排,无论是实习,这几个环节都将得到我们集团各级人力资源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我们也相信通过这样形式,第二个班一定会比第一个班办得更好,而且我们也相信,这么多优秀万里学子在维科一定会有展示才华的机会。
        借此机会也想对参加这个班级的学生提三个要求:
        第一,你们要认真对待,把学院基础学习和学院、企业相结合的这种教学形式深刻的做理解,对照自己的专业所学,制订好自己的职业规划,而且在工作和学习中不断的完善,使我们学有方向,干有目标。
        第二,认认真真把平常的学习和工作当中平平凡凡的事情做好,把简简单单的事情做好,只有这样才能一步一步的走向我们的新的岗位。
        第三,在学习、工作和活动过程中,要和师傅包括同学之间多加强沟通、交流,在沟通交流过程中得到大家的认可,在实践过程中,对维科企业文化、工作方式和各方面的需求跟自己的工作才能学习结合起来,在逐步认可维科,逐步得到团队认可的基础上,使我们的才能得到更好的发挥。
        维科本着同创伟业,共享未来的理念,凝聚了一批又一批包括我们在内的优秀人才,促进了维科的发展,同时维科的发展也为我们的员工、人才展示自己才华、成长成才的机会。因此共创伟业,共享未来这个使命当中,我们也相信在这里面会产生一又一批维科的优秀员工、优秀管理干部以及今后逐步成为维科的第三代、第四代领导核心。我在这里也祝愿维科集团和万里学院这种校企合作能取得圆满的成果,也希望在座的班级能越办越好,能够在学期结束的时候有更多的人能签约,更多人走上与维科共同成长之路。
    谢谢各位!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09-13  浏览次数: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