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盛昭瀚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和指导工作

   

      5月11日下午,受学校学科办和现代物流学院的邀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莅临我校讲学和指导工作,陈厥祥书记、应敏副校长及闫国庆校长助理等校领导在行政楼热情接待了盛教授,并对盛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盛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及学科建设情况。随后,盛教授到现代物流学院以物流管理与工程发展趋势探讨、供应链研究中的计算实验方法为主题做了专题的学术报告。应敏副校长主持报告会,闫国庆校长助理、现代物流学院楼百均院长、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奚李峰院长、电子信息学院王遵义副院长及现代物流学院全体教师和部分学生参加了报告会。

     盛昭瀚教授首先从我国物流业的现状出发,剖析了我国物流业的发展阶段,在此基础上,从物流技术的信息化、物流运作的专业化和集约化、供应链一体化、物流系统的综合评价、移动供应链和供应链金融等六个方面深入地分析了现代物流的发展动态和趋势,并着重对物联网技术在物流领域的应用做了生动翔实的介绍。

      盛教授指出,物流相关的研究是目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的热门领域,他从最近十年物流领域SCI论文的发表情况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资助力度的角度,用数字直观地分析了物流领域的科研研究情况,并从物流的系统特性、新型的物流与供应链、信息技术、运筹优化与绩效评价、渠道与风险管理等方面对物流学科的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在此基础上,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和评审的程序做了详细的介绍,并就自己的经验对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与与会教师进行了分享。在此基础上,盛教授对物流工程的技术解决方案做了系统、翔实的介绍。

    在此基础上,盛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从物流和供应链研究前沿做了供应链研究中的计算实验方法的专题报告,从研究方法、研究方案和技术路线设计、实验仿真等全方位对供应链研究中的计算实验方法进行了系统的讲解。最后,盛教授与现代物流学院的专业教师进行了现场互动,详细解答了老师中提出的科学研究、工程应用及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

    盛教授的报告高瞻远瞩地提出了现代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研究和应用热点、系统明了地分析了管理科学研究的方法和项目申报的程序与注意事项、物流工程领域的技术解决方案和人才需求,为我校物流相关学科建设、开展高层次科学研究和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05-13  浏览次数: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