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国英副校长参加我院专业综合改革座谈会

 

     4月22日下午3点,我院“专业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在62-312会议室顺利召开,会议由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谢荣光主持。副校长钱国英、教务部部长马建荣,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谢荣光、副院长王艳玲、院长助理程言清及全院教师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教务部马建荣部长指出,现代物流学院自成立以来有着非常好的历史机遇和发展平台,在如今智慧物流、海洋经济的背景下,做好专业综合改革工作具有前瞻性意义。他认为,要做强做好现代物流学院的相关专业,必须从专业综合化改造和国际化办学这两个平台入手,专业教师要形成团队,深入行业及企业,基于行业运用能力的规格与要求,系统的构建专业人才培养规格标准,这样才能从内容设计及方法训练上做好课程和项目的设置。马部长也从课程建设上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课程建设必须以合作研讨性课程教学改革为基础,针对物流学院的三个专业,根据专业课程的特殊要求来设计教学课程改革,最后做到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兴趣,让学生由理论知识转向实践应用能力的提升。他强调必须以实训项目为突破口,做好项目的系列化,并以物流专业为例,做了详细的说明。最后,马部长谈到:“国际化合作办学是物流学院的优势,但更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教师要具有国际化的视野,以此提高自己的语言能力和教学能力,做好专业教学体系内容与国际化相对接,借鉴国外的教学制度,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马部长的发言让在场教师深受启发。

    会议上,钱国英副校长与学院的教师进行互动交流,深入和老师们交换了教学和专业建设的看法。如赵娜老师谈到了自己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我鼓励学生多与企业接触,可学生经常碰到被企业拒绝的情况。不同的课程需要与不同的企业作对接,这种实质性的又能在不同的时期接待学生的企业有多少还是个未知数。”针对这一问题,钱副校长指出:该问题涉及到两方面的因素,一是顶层设计,这点需要专业老师共同探讨,把课程教学与实训项目做好对接;二是校企合作的项目,学校要多利用培训班的机会,增加与企业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实习基地建设,让学生带着项目与企业沟通,不仅学生得到锻炼,企业也找到所需的人才;王艳玲副院长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课程改革,教师是很大的因素,老师的教学能力,教学方法很大程度上决定课程改革的成败,平时要注重积累,厚积薄发,这样才能实现突破性发展。

    专业综合改革关系到学院的发展,学生的成长成才,学院将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将此项工作做好。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04-26  浏览次数:1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