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召开“理论+实践”类课程经验交流会


1123日下午,在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312会议室召开了“理论+实践”类课程经验交流会,会议由学院教师发展分中心组织,参加人员包括教师发展分中心主任、教学副院长程言清、学院教学秘书、2016-2017学年及2017-2018学年承担了相关“理论+实践”类课程教学任务的教师,会议由程言清老师主持。

随着我校教学改革的持续推进,二级学院从2015级的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开始陆陆续续增加了课程的学分改革,探索进行课程合并、教学资源整合,推行“理论+实践”类课程大学分改革。大学分中实践学分包括实验、实践调研、课外讨论等多形式的组织。但随着改革的深入,也出现了实践学分如何评价等一系列问题,因此,在这个关口召开本次会议显得尤为重要。会议首先由工商与营销系、物流系、电子商务系三个系开展“理论+实践”类课程经验丰富的老师介绍他们的做法以及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三个系的专业之间存在较大差异,每个专业的学生数量有多有少,因此每个专业在进行“理论+实践”类课程改革时做法也有着各自的特色。工商系杨佐飞老师的课程主要学生外出调研为主;物流系刘利民老师的实践学时主要和当前的慕课进行了紧密的结合,让学生参与自主学习和讨论;而电商系的实践学时更多的是以实验形式来体现。会议对课程的组织形式、考核评价标准、材料存档要求等进行了讨论。

这次交流会,各位任课老师相互学习,彼此借鉴,对培养应用型人才起到了推动作用。通过这种方式的教学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让学生从被动学习变成主动学习,让学生真正参与到实践教学中,这次交流会富有成效。

教学改革是大学发展的主旋律,相信在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下,“理论+实践”类课程的考核评价机制也会更加趋于完善。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7-11-24  浏览次数: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