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物流管理专业2011级专业认识实习

    2013年6月24日至28日,物流系针对11级学生的专业认识实习课程,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由专业教师带学生走进企业,深入一线,参观学习,了解实际。

    此次专业认识实习,物流系总共把学生分成了14组,各组学生在各自带队老师的带领下,分别走进顺丰快运、三江加工配送中心、鄞州邮政速递、宁波栎社空港保税物流园区、宁波每食屋冷链物流、东南航空货运公司、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宁波波达仓储有限公司等物流企业进行专业认识实习。实习单位涉及物流行业的多个领域,实习结束后,各小组进行了相互间的实习交流,使专业学生对物流多个领域都有了较为初步的认识。通过此次专业认识实习,学生普遍反映对不同类物流企业、及其具体的运作加深了认识,及对不同类物流企业的岗位设置、人才要求,和自身能够企业中的职业发展有了了解,总体感觉认识实习的收获很大。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参观顺丰宁波区运营部

    2013年6月26日,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专业11届学生在李肖钢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顺丰宁波区运营部,提早熟悉了今后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流程。

    上午八点左右,学校大巴将学生直接送往和邦大厦26楼的顺丰宁波区运营部,首先是工作人员对顺丰快递进行简单的介绍,接着学生随着工作人员来到人力资源部,在那里可以看到很多应聘者,参观的一同学说:“看到这么多的应聘者,突然感觉压力很大。”紧接着是对顺丰宁波分转中心的参观,顺丰快递宁波分拣中心主任为学生讲解了顺丰的快递单的信息输入,并且参观了员工餐厅、仓库及分拣系统,感受了在半自动化快递分拣系统的作业方式和效率。最后学生们去了顺丰鄞州分部,对包裹的小分拣等程序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工作人员工作繁忙,认真地对快件进行分拣,并且合理地分配给快递员进行派发。

    通过今天的实习,我们对快递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而对于顺丰的概念也不仅仅停留在网购时对快递的选择上,我们对于顺丰的背景、理念已经运作的流程有了详细的认知与了解,受益匪浅!。但在回去的路上,一部分学生在感觉新鲜的同时也深表内心忐忑,一名同学表示:“平时在课堂上学习的都是理论知识,这一次实地参观了自己以后的工作环境以及工作内容,对快递的程序也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但是在人力资源部看到那么多的应聘者,感觉自己以后在就业上的竞争对手会很多,会有压力。”

 

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认识实习

    为丰富我院(现代物流学院)学子专业理论知识,落实人文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专业素质化人才培养。2013年6月26日,我院组织大家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我们实践队一共12人(叶立卡、张辉、楼璐、杜文颖、张丹、顾春琴、张梦迪、万敏霞、李丹清、黄雪云、高圣阳、李雍)在赵娜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宁波北仑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进行为期一天的社会实践调研。

    在参观的期间,王总给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并且解答了一些同学提的问题,同时还与我们实践队的成员们进行了互动交流。特别对宁波港的概况和特点、多式联运和集装箱海铁联运的概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阐述了对于宁波港海铁联运现状和优势,其中指出定点、定线、定车路、定时、定价格的“五定”班列。并强调在此宁波港海铁联运的基础上,拥有政策的优势、操作保障的优势、无水港物流平台的优势等。最后,王总提出并分析了该海铁联运所面临的挑战,也进一步的引申出对于加快推进宁波港海铁联运的目标和相关举措,坚定发展海铁联运的决心和信心。

    参观结束后,王总还与我们实践队队以及带队老师拍照合影留念,并表示欢迎我们下次再来进行学习和了解并表示也欢迎学校的其他学院同学进行社会调研学习。

 

宁波每食屋冷链物流认识实习报道

    6月24日下午2点,我们小组在谭卫平老师的带领下到宁波首家低温物流中心、首家冻品交易中心-----每食屋实习。在胡经理的耐心解说下,我们对货物的储存及运输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宁波每食屋冷冻食品批发市场,拥有万吨冷藏库,是宁波目前唯一的专业冷冻品市场。经理告诉我们每食屋是一家责任承包制的企业,它有隔层式、立体式、轨道式、自动货架式四种形式的冷库,冷库是半自动门式,有利于快速进出商品。货物按照多品种、少数量进行分类。因为承架原因,为了防止断裂,冷藏室最大长度规定为80米。冷藏是保存食物的方法之一,一般外面有包冰层的食物要相对新鲜,因为冰层锁住了食物的水分和营养成分,防止食物快速变质,也可以使食物的口感保持在最初水平。经理给我们举了一个特殊的例子:储存牛奶的温度要在零至七摄氏度,因为在这样的的温度下食物最具营养价值,细胞活跃度相对较高,从而营养程度较高。在冷藏室外我们还看到了不少工作人员开着叉车,叉车可以用来运输货物,或者在冷藏室中,工作人员也可以通过升高叉车将货物送到指定地点。小组成员有人提问假如工作人员被困在了冷藏室里怎么办?经理走进冷藏室亲身示范给我们看,当他走进冷藏室的时候报警器就响了。除了依靠冷藏室内的报警器,还需依靠员工自身的毅力、意识和自救能力,他还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员工被困在了冷藏室里,依靠搬运货物一直到了第二天被人发现后获救,他告诉我们,被困时千万不能坐着不动,不然整个人会被冻住。

    经历了半天的实习,我们获益匪浅,我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结束之后大家还一起合影留念,我们希望今后学校能开展更多这样的活动,让我们在企业中身临其近,学到更多有意义的东西。

 

EMS认识实习报道

    6月26日下午15时,万里学院现代物流系郑静和刘利民老师带领现代物流系数名学生参观鄞州邮政,实地了解EMS物流操作的相关流程以及其涵盖的服务范围。

    宁波EMS是安心、简单、便利的国际邮政快递服务,我们参观的邮政不但空间范围大而且人力资源也比较丰富,为做到让客户满意的快递服务,所以其前期的工作也是精细化和信息化的。  

    在了解企业期间,邮政经理带我们参观了不同厂区、不同楼层及其物流运作设备,不同人力按照不同的设备按部就班顺序工作,在参观的同时经理也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入厂物流、销售物流、及其售后服务物流的相关内容。

    此次参观鄞州邮政的活动,不但丰富我们学生对EMS物流的认知,而且对以后进入相关企业工作有一定的帮助。

 

宁波栎社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认识实习报道

    为了让物流学院的学生更加深入了解物流行业相关企业的实际运作,更好的学习物流知识,于2013年6月24日下午,所有同学按照约定时间,准时上车,满怀期待地在邹德玲、王叶峰、吴桥老师的带领下准时到达宁波空港物流有限公司的宁波栎社保税物流中心参观学习。

    该公司的吴主任和市场部的徐老师引导我们参观了两个仓库。第一个仓库是保税仓库,主要存放红酒饮料等进口饮品,在出入口处我们还看到了人工在贴标签,相关人员还向我们讲解了该仓库的特点及作用,我们收获颇多。随后我们又参观了第二个仓库,该仓库有各种零部件的存放,主要是货架摆放货物。仓库的叉车人员还特地为我们表演了叉车运作过程,同学们都感觉很新奇。但由于是刚刚建成的仓库,而且目前周转率比较高,一周周转四次,所以该仓库的立体货架空置率比较高。相关人员先后还为我们讲解了很多仓储知识,让我们受益匪浅。

    通过对空港物流的参观学习,让我们加深了对物流的认识。虽然我们实习的时间很短暂,但这次实习参观还是让我们这些未工作的大学生学到了许多课外知识,对我们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切身的体验之后,我们能够更好的规划未来的学习内容、树立清晰的目标、为以后的就业做好充分的准备。

 

东南航空(海曙区)货运公司认识实习报道

    2013年6月25日上午,在王凤山、叶素文、陈莎莎老师组织和带领下,51名学生来到东南航空(海曙区)货运公司进行参观实习。

    东南航空(海曙区)货运公司的航空部的负责人接待了大家,带领学生参观了航空进出港仓储中心,航空货运代理接待处、货物分拣中心等。在这过程中,学生实际了解了并观看了整个货运物资进出库处理的全部流程和用到的所有设备。另外,针对货物出库单、入库单等单据的制作过程和涉及到的相关内容,以及货物分类、拆解和存储、发货,叉车的驾驶和在仓库内的作业运用等进行深入的熟悉。在这过程中,学生针对自己的所学虚心的向企业的人员和老师进行提问和请教。

    通过认识实习,使学生较全面地了解航空货运实际每一个环节、航空货运企业操作流程以及对于每一位企业员工所需一般的岗位操作技能和方法;使学生能够了解物流理论知识和实践运用中的差距,进一步深化已学到的物流专业知识,同学将理论和现实结合,通过实践来发现自己的不足。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3-07-17  浏览次数: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