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时代使命 建设社科强省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和夏宝龙书记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工作经验,探讨面临问题,认清形势任务,推进工作创新,更好地发挥社科联在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中的重要作用,2016年7月18-19日,全省社科联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各市县(区)社科联主要负责人和秘书长、各高校社科联负责人和省社科联机关部分干部参加会议,省级社科类学会和民办社科研究机构负责人列席会议。

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应邀作《为繁荣发展我省哲学社会科学而努力奋斗》的专题报告,阐述了各级社科联在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中的使命和责任,分析了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存在的短板与不足,提出了繁荣我省哲学社会科学面临六大主要任务:把马克思主义“定海神针”立起来,旗帜鲜明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构建新型智库,为各级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启动实施第二期浙江文化研究工程;大力推进社会科学知识普及;建设高素质的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队伍,以及当前哲学社会科学需要着重研究的六大课题:实现经济转型的途径与方法,进一步推进法治浙江建设,加快建成文化强省,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在更高水平上建设美丽浙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他要求各级社科联在组织、协调、交流、资政、推介、培训、服务和保障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为建设社科强省作出更大贡献。

在分组讨论中,全体与会人员围绕会议主题畅谈感想体会。大家通过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共谋我省社科大业,前瞻社科未来发展,合社科强省建设,精神振奋、信心倍增一致认为,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高度重视,省委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这都说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迎来了春天。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一定要抓住机遇,勤奋工作,不负伟大时代,不辱崇高使命。具体而言,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要重视意识形态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改变“言必称西方”的思维定势;要深入挖掘和普及浙江地方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要加强高校与地方社科联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杭州市、绍兴市、衢州市、慈溪市、温州鹿城区、长兴县、嘉善县、台州路桥区、庆元县和浙江工业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等单位社科联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介绍了近年来富有成效的工作经验和工作做法。通过交流互动,大家增进了相互了解,为未来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省社科联党组书记郑新浦作会议小结。他说,这次会议规模较大、内容重要,而且是首次地方市、县(市、区)社科联和高校社科联合在一起召开,必将在我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进程中留下精彩浓墨的一笔。他就如何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社科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各级社科联组织在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中的作用,讲了五点意见,即:识大势增信心,加快推进社科强省建设新目标;明方向“立神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新发展;讲大局把导向,切实提升研究浙江服务浙江新水平;重创新强主业,精准打造理论工作新优势;强组织聚人气,努力建设有作为的社科新家园。他要求各级社科联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夏宝龙书记和葛慧君部长的讲话精神,自觉肩负起“实现向社科强省跨越”的新使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立足良好基础,致力更远目标,努力推动革新、破解难题,做好“联”字文章,谱写浙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为我省建设社科强省而努力奋斗!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7-28  浏览次数:5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