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浙江万里学院第二届跨专业电商特色班宣讲会在学术报告厅进行

20165月11日晚,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举行了浙江万里学院第二届跨专业电商特色班宣讲会,出席本次宣讲会的有电子商务省新兴特色专业负责人、电子商务系主任周志丹教授,以及特色班班主任吴荣梅老师、电子商务系副主任吕红波老师。同时邀请了宁波中和富时进出口有限公司副总纪经理胡永泉、宁波品恩泰克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巫卫平。

我校共有300多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宣讲会,周志丹教授首先阐述了本次跨专业特色班的基本情况,以及为同学们争取的各种资源及提供的实习实训基地。接着两位老总分享了各自的创业经历,阐释了什么是跨境电商以及当前宁波跨境电商的发展机遇,重点谈了企业如何培养特色班学生的体会。最后邀请了首届特色班班长、来自电子通信专业的王鹏以及来自物流管理专业的周婉婷与同学进行互动与交流,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不少同学现场报名。

电子商务是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宁波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宁波跨境电商由首批试点城市升级为国家综合试验区,但人才紧缺渐成宁波跨境电商企业的“硬伤”。宁波目前有2万多家外贸企业,其中40%从事跨境电商,尤其中高端电商人才奇缺。2015人才紧缺指数显示,宁波电子商务人才持续紧缺,综合指数为0.9,系红色预警岗位。除平台设计、电商运营、美工设计等岗位普遍紧缺外,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推进,交互工程师、用户体验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移动端软件工程师等电商岗位的人才需求也较大,尤其既懂电商、又懂外贸的实战型人才非常紧俏。

浙江万里学院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教务部协同宁波市口岸办、市商务委、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以及宁波保税区正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宁波中和富时进出口有限公司、中基宁波股份集团有限公司、宁波宁兴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十家跨境电商龙头企业,联合组建“跨境电商中高端人才特色班”,采取“2.5+1.5”校、政、企协同人才培养。特色班以培养学生成为电商龙头企业部门经理、高管,电商创业人才为目标。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特色班学生配备专门的学校导师、企业导师,制定个性化人才培养方案。从第七学期起,不再修读原专业课程,毕业论文(设计)可用实际运营项目方案、创业计划书等形式替代,按个性化培养方案进行毕业(学位)审核。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6-05-18  浏览次数: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