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物电的小可爱们,学院喊你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啦~

物电的小可爱们: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为引领广大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培育新时代青年对国家和民族的理想与担当,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学校决定组织全校学生分层、分类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就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No.1活动主题 

学党史、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No.2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按照“目标精准化、工作系统化、实施项目化、传播立体化”和“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目标。

1.鼓励每一名在校生至少参与一次团队社会实践活动;

2.每一支社会实践队伍形成一份精品实践报告或调研报告;

3.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建党百年相结合,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学生专业相结合,与服务区域社会发展相结合;

4.注重社会实践过程中优秀个人和先进事迹的宣传和报道。

 

No.活动内容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扶贫助农、乡村振兴等八大专题开展社会实践,实践团队可以结合自身经历、学科背景、社会热点,自主选择实践调研、爱心学校、场馆志愿服务等形式,多元、创新地开展主题项目。

1.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按照上级团组织关于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任务要求,深入农村、社区、学校等,通过小规模、互动式、接地气的面对面交流,进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宣讲和革命先烈、英雄人物、先进模范的光辉事迹分享。

2.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鼓励团员青年前往红色革命基地,积极开展四史宣讲、志愿服务、文艺实践、专题调研活动,走访革命老区、重要遗址、烈士故居等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并开展实践教育活动,深入挖掘红色地标背后的党史故事和精神内涵,筑牢青年学子的信仰之基。

3.模范人物寻访专题。主动联系采访老党员、老战士、道德模范、战疫英雄、廉洁模范等英雄模范、先进人物,学习模范人物事迹,宣讲爱党爱国、诚实守信、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精神品质。

4.乡村振兴助力献智专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新发展阶段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的总体部署,开拓思推,创新形式,扎实开展调查研究,走进农村、感受农业、亲近农民,为乡村振兴助力献智。

5.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宣传专题。通过走访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宣传我国免费接种新冠疫苗的政策,介绍接种新冠疫苗对于个人、国家和社会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符合接种条件的居民参与到接种疫苗的行列,共同筑牢免疫屏障。

6. 汇聚爱心力量专题。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社区老人、特殊人群等的心理需求、文化需求,鼓励项目团队秉持“献大学生一份爱心,给孩子和弱势群体一份关心,唤社会一份热心”的“三心”教育理念,结合专业知识与学科背景,开展爱心学校(暑托班)、场馆志愿服务等多项活动。

7.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专题。鼓励未参与学校组队的大学生积极向家乡团组织报到,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通过政务实践、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方式充分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

8. “互联网+扶贫助农”线上社会实践专题。在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发挥学校的教师教育优势和专业特长,以“互联网+扶贫助农”的创新模式,精准扶贫,为有实际困难的城乡地区提供线上服务;开展线上调研及宣传,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

其他实践选题。除以上主题实践外,鼓励项目团队自主探索其他领域、发掘创新思维、结合专业知识与个人经历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No.工作要求

1. 要强化管理,确保安全。各学院在组织实施过程中要完善并落实有关制度规范,要注意抓好思想作风、安全意识以及服务技能培训,选派至少1名相关专业教师带队指导;要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做好前期调研和出发准备,统一规范购买有关保险,确保学生人身和财产安全;要明确不得跨地级市开展实践活动,不得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实践要求。受疫情防控影响,暑期实践的具体工作方案,后续将根据上级通知做动态调整。

2.要整合资源,建设阵地。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对即将进行社会实践服务的地区、内容、方式和可能联合共建的企事业单位需求等进行充分调研,精心设计活动方案。将原有实践基地的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汇总,并延续基地的合作。要创新手段,积极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和项目,力争在形式上有创新,在内容上有特色,在成果上有突破。

3.要做好宣传,扩大影响。积极联系各新闻媒体,结合自身的活动特色,认真设计活动的新闻宣传方案,组建有效的宣传报道队伍,对实践活动进行全面、及时、深入的报道。要充分利用青年之声、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各二级学院要成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宣传队,及时报道实践队在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信息。

 

No.激励机制

今年学校将采取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的方式,对实践队伍进行相应的经费支持。

1.学校对指定组建的重点团队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2.学校对通过验收的调研类实践成果给予一定的研究经费支持;

3.学校将评选“组织工作奖”、“先进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成果”、“优秀基地”,对实践取得优异成果的学院和团队给予一定鼓励。

 

No.时间安排

1.启动阶段。6月18日前,各位小可爱把相关表格发至邮箱2017206161@qq.com。

2.实施阶段。7月—8月,通过审核的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3.择优推荐阶段。8月—9月,校团委将择优推荐实践团队参加2021年团中央、团省委、团市委相关项目评选活动。

4.总结表彰阶段。9月—10月校团委将评选“组织工作奖”、“先进团队”、“先进个人”、“优秀成果”、“优秀基地”,对实践取得优异成果的学院和团队给予一定鼓励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6-11  浏览次数: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