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会议】宁波召开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座谈会

为加快推进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高标准谋划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7月13日,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座谈会在宁波院士中心召开。作为2021中国(宁波)新一代人工智能学术峰会议程之一,座谈会邀请到潘云鹤、封锡盛、吴志强等院士、专家学者,共绘宁波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蓝图。宁波市副市长陈炳荣、市科技局局长费小琛、甬江实验室主任崔平、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负责人等相关领导专家参加会议。

会上,市科技局汇报了全市科技创新情况、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情况和“十四五”时期的发展重点。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创新发展理念,聚焦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效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带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科技创新成果加速转移转化,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2020年,宁波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评价中居第15位,比上年提高4个位次。

为推动人工智能支撑宁波产业发展,宁波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这一主攻方向,从推进工作体系建设、科创平台建设、重大科技攻关、重点企业培育、场景应用示范等五个方面加大培育力度,推进人工智能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目前,全市在人工智能领域已引进建设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上海交大宁波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产业技术研究院6家,引进培育人工智能领域企业超400家,布局应用示范项目2720余项,为宁波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崔平主任详细介绍了甬江实验室建设方案、前期进展、发展总体构想和下一步建设方向。宁波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负责人围绕“智能工厂OS+AI+APPs实现模式”这一主题,对宁波开展“工业互联网+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模式作了畅想。

听取汇报后,专家们对宁波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人工智能赋能产业,从加速人才集聚、对外合作交流、体制机制创新、承接重大任务等多方面出发,对宁波未来打造人工智能特色产业提出了建议意见,希望加快形成一批突破性的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打造具有宁波特色的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体系。

陈炳荣对各位院士专家一直以来给予宁波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加快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对于宁波未来实现城市能级提升、培育发展新动能、有力支撑产业创新发展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下一步,宁波市将按照各位院士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高站位,聚焦重点领域加强谋划、抓好落实,探索智能时代政府治理的新方式,力争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宁波样板,形成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