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电子商务数字教育发展联盟2021年第二次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组会议在我校举行

2021417日,全国电子商务数字教育发展联盟“2021年第二次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组会议”在浙江万里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全国电子商务数字教育发展联盟指导,全国电子商务数字教育发展联盟数字资源建设工作委员会、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组主办,浙江万里学院承办。全国电子商务数字教育发展联盟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组成员、特邀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指委领导、委员及跨境电商相关专家参加会议。

417日全天,全国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组会议在浙江万里学院行政楼11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指委委员、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组组长、浙江工商大学琚春华教授主持。浙江万里学院副校长马建荣教授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他对各参会领导及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办学成绩。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指委副主任,全国电子商务数字教育发展联盟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陈进教授做主旨演讲。

2020年教育部首次批准了7所本科高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截止目前共有49所本科高校开设此专业。为引领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建设,进一步促进各高校专业建设与共享协作,会议就《全国跨境电商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质量标准》、《全国跨境电商新形态系列教材出版计划》、《全国跨境电商教研科研课题立项管理办法》、《全国跨境电商专业数字资源共享平台构建方案》、《全国跨境电商专业区域产教融合平台构建方案》进行了讨论。会议上全国首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本科专业的浙江万里学院、浙江外国语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长春财经学院、云南师范大学商学院、广东科技学院以及浙江工商大学分别就以上相关主题做了汇报。 

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指委副主任陈进教授在会上指出,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组应在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做好跨境电商专业建设的规范化、高端化和融合化发展,形成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教材建设、区域合作、教研科研的中国模式。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指委委员、东华大学姚卫新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指委委员、上海大学熊励教授,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指委委员、宁波大学孙建红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他们分别从全国跨境电商专业数字资源共享平台建设、跨境电商专业课程体系与教学质量标准制定、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定位、全国跨境电商大赛的落实等多个方面发表了意见。同时各参会专家围绕会议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研讨,会议还审议了在广东科技学院召开的2021年第二届全国跨境电商专业建设研讨会议程。会议最后,原教育部电子商务类教指委委员、教育部银龄教师、全国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组协作牵头人汤兵勇教授作了会议总结,他要求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工作组要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整合资源,加强交流,为中国跨境电商专业建设和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