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物流学院督导组到基础学院交流工作

        2011 年 11 月 10 日下午,现代物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在组长李劲东老师的带领下,江瑜老师、陈晴光老师等一行三人来到浙江万里学院东校区基础学院,与该院督导组就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进行了经验交流和研讨。

        在东校区综合办公楼, 现代物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首先参观学习了位于二楼的督导室,向基础学院督导组组长王晓勇老师了解了相关文档、规范化制度等方面的情况和做法;然后,在基础学院的 4 楼会议室, 现代物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与基础学院督导组的同仁们进行了开诚布公的座谈, 就各自的督导工作全方位地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学习。基础学院参加座谈的有基础学院院长助理相池丽老师和督导组组长王老师以及社科部、文体部、综合部、外语部等部的督导小组负责人和教学办的教师。

        这次座谈与交流活动是在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时间段开展的,是在浙江万里学院刚刚获得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试点单位,浙江万里学院进一步实施强院工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质量工程等大的背景下组织起来的,非常有意义。无论现代物流学院还是基础学院,教师们都很忙,但经过长时间的联系和协商,各位教师克服种种困难,终于一起坐了下来,对督导进行专题研讨,大家感到收获还是比较大的。

        通过对基础学院督导工作的了解, 尽管基础学院的教学有着自己独特的方面,例如课程种类单一、学时量大,而现代物流学院承担了大量的毕业论文和专业实习等,现代物流学院督导组还是认清了那些值得借鉴与学习的地方。主要有以下二个方面:

        1. 督导工作有规律,文档完整规范。基础学院督导组将每学年督导工作的所有文档进行整理、归类、装订,包括教学检查记录,听课记录,教学质量评价,教研活动记录等,并对教学与教研情况资料进行汇总和分析,生成报告供相关领导检查和参考。

        2. 加强过程监督,创新期中教学评教。为了能及时了解学生对本学期教师教学情况的评价, 以便教师更好的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基础学院增加了期中教学学生评教,通过随堂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及时反馈给任课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期中教学评教与学生期末评教信息既能起到了相互印证的作用,同时也可避免期末评教信息反馈相对滞后的不足。

        3. 行政与督导分工合作,两条线齐抓共管。基础学院督导组的人员组成是清一色教学一线教师, 部门行政领导一律不参与督导工作。基础学院专门设有督导室,日常督导是按照社科部、文体部、综合部、外语部、计算机部等五大部门的督导小组并行展开。行政领导负责其中听课和组织学生座谈会,邀请各部门督导小组参加。这样有助于开展学情分析、教学教研分析,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

        通过这次交流与学习,现代物流学院督导组深深感到经常与兄弟校、部门的同行们进行交流与学习是非常必要的。本次交流学习是2010/2011 学年现代物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对宁波大学、浙江大宁波理工学院等本地的几所大学以及西南交通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四川重点大学的本科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调研和现场考察后又一专题调研活动。通过相互的经验交流与学习,使现代物流学院的督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现代物流学院本科教学督导组

                                                       2011 年11 月15 日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1-11-16  浏览次数:1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