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运特色班】第八讲——进出口报关报检

11月5日晚上,在物流与电子商务学院62326会议室,举办了国际航运物流产业学院的第八讲——进出口报关报检。这次讲座邀请到了宁波市简运报关的郭洋波经理。郭经理从课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并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讲述了进出口报关的相关要点。

首先,郭经理简单介绍了实际工作中的进出口报关流程,并将进出口业务比作一个足球比赛,而进出口报关所做的事情,就是最终的临门一脚。并指出因为疫情的原因,可以实现在家办公,也因为疫情,国内供应链环节完善,国内报关需求大增。其次,郭经理表示报关员需要很高的文化素质,尤其要具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包括最为基本的报关知识,完整的物流意识以及完整的国际贸易知识。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有大局观整个供应链和国际贸易的大局观。之后,郭经理系统地阐述关务的相关知识和业务操作。再次,郭经理以过来人的身份,强调身为报关员要恪守底线,知法守法,不能走私,也不能为危险品瞒报,否则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格制裁。 然后,郭经理介绍了宁波海关和各个大大小小的地方海关,其中以北仑海关(主进口)和海曙海关(主出口)为主。最后,郭经理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心得:1.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加强学习不断积累3.谦虚做事,低调做人。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整个国际贸易的人才需求,无疑是对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极为有利的,而且让同学们深刻的认识到第一要务依旧是学习知识,增长我们的见识,提高我们的综合能力,才能在新的时代不能社会所淘汰。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0-11-07  浏览次数:136